任凭烽烟再起 铁肩护卫大局 ——大竹县卫计执法大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来源:   作者:朱伦君   发布时间:2021-11-12 14:24:48   打印本页
字号:

一起上海出发的七人组老年旅行团,因两人在甘肃被确诊新冠肺炎,瞬间点燃了本轮疫情烽烟。随着他们行程和流行病学史的深入调查公开,涉及的相关地区迅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重庆有了、成都有了......,作为川渝结合部的大竹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图示:执法人员正在检查某口腔诊所疫情防控工作

    大竹县卫计执法大队是一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勇于挑战、敢于战斗的护卫人民健康的执法队伍。他们在大竹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卫生健康局的领导下,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流程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配合政府加大对城区商场、宾馆、美容美发店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宣传检查,确保不留死角。要求公共场所减少人员流动,严格做好戴口罩、扫码亮码、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加强全县医疗机构监督检查,规范各级医疗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就诊患者筛查,在戴口罩、扫码、测体温前提下,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对发热患者闭环管理;对住院患者落实特殊时期陪护制度、核酸检测制度和过渡病房的使用;对诊所、村卫生室落实特殊时期新冠肺炎“十大临床症状”患者就诊管理要求;对特殊人群集中隔离观察点加强监督,保证其产生的废物处置符合院感流程和环保要求。三是加强对学校和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严格督促相关单位按照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工作。

​                                                                           图示: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大竹东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大竹县卫计执法大队受承考验,严格履职,对3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诊所进行了关停整改,对2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立案查处。目前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的发生是不幸的,有幸的是我们身在中国。我们有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中国共产党,还有千千万万名中共党员和为人民谋福祉的人民公仆。大竹县卫计执法大队决心为人民的身体健康继续坚守,忠实履行职责,任凭烽烟再起,铁肩护卫大局。


主办单位: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1802654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3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