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 送真情 计生帮扶暖人心
来源: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3-18 16:49:48   打印本页
字号:

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牢记宗旨,为民谋福,督促各地落实落细计划生育扶助关怀政策,用五项措施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贴心人”,切切实实解决计生特殊家庭的后顾之忧确保“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落实好计生特殊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我市严格按照计生特扶标准和确认程序,规范做好计生特殊家庭资格申报、评议、初审、公示、审核备案等环节,实现2022年特别扶助对象资格确认工作零误差有效保障了计生特殊家庭群众的权益

二是落实双岗联系人制度。建立计生特殊家庭“一户一档”电子档案,确定一名乡镇干部和村(居)委会干部为联系人,采取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及时帮助计生特殊家庭解决困难和问题。

三是落实计生特殊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制度。将计生特殊家庭成员作为签约服务重点对象,优先签约、优先服务,签约率达到100%。医疗服务定期上门巡查,为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畅通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转诊通道,鼓励医疗机构对病情稳定的慢性病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开具长期处方,发挥“互联网 ”优势,为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提供在线健康咨询、预约诊疗,确保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四是落实就医绿色通道制度全市在300余家公立医疗机构(含9家三级医院开通计生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向计生特殊家庭患者提供优先检查、优先取药、优先住院、优先缴费等就医服务,对急诊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制度,并按有关规定减免治疗费用,全面保障计生特殊家庭享受优先便利医疗服务。

是落实慰问走访制度。市、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党员干部开展计生特殊家庭结对帮扶。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近况及身体情况,认真倾听他们的需求,向他们详细宣传当前的计生特殊家庭扶助政策,鼓励他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