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备战,通川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来源:通川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4-19 21:44:27   打印本页
字号:

​为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疫情,检验应急指挥体系执行力,锤炼专业队伍技能,考验基层社会组织与动员能力,核验部门间协调配合默契度,提升全区综合应急处置能力。4月17日,通川区在凤西街道新锦社区举行了区域核酸检测演练。

一、精心筹备,确保演练有序开展

精细摸排底数。街道牵头主导,社区负责组织“六类人员”120余人开展摸底“四大行动”(上门入户敲、小区大门问、电话拨打询、微信群中宣),精准摸排小区居住人数、核酸参演人数、居家管控人数、特殊服务人数“四类数据”,再与公安“一标三实”数据比对,做到“家底清”,为精准设置采样点位和采样台奠定了坚实基础。精准统筹调度。面对当前异常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结合上级要求,我区高度重视本次演练工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现场总指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总调度),14个参演(服务保障)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先后4次采取“调度会部署 现场调研督导”的方式筹划部署,真正做到“精锐出战”。精心宣传发动。坚持“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底线思维,凤西街道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宣传发动。一是结合参演人数摸排工作进行演练预通知;二是利用小区园内广播、小区喇叭、社区巡逻车进行循环流动宣传;三是通过业主微信群、社区显示屏等途径宣传核酸演练公告;四是不厌其烦地向沿街商户上门提示,确保社区最大范围群众知晓,为确保采样率提供厚实保障。

二、科学部署,确保演练顺利推进

优化点位布局依据社区地形、楼宇分布和居住实况,通川区卫生健康局测算确定了采样点位和采样台设置,再反馈给街道绘制了《通川区凤西街道新进社区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示意图》(附后),做到一目了然。每个采样点同步设置老幼绿色通道,规范设置等候区、验码测温区等功能分区,确保采样工作有序开展。优配人力资源。按照“示意图”,在采样点位方面,选派86名医务人员进行驻点采样,由专业人员进行驻点督导。同时组建4组8人的上门采样队负责特殊人群的核酸采样,并组建3支机动支援采样队作后备支援,确保参演人员在规定时限内应检尽检。在样本转运方面,我区调配专用核酸样本转运车3台、每车配备1名接送样人员进行样本转运,确保各采样点每2小时转运一次核酸样本及时送检。在检测方面,各检测实验室均预留一台96孔核酸检测仪备用。优质保障服务。充分考虑各环节实际需求,区级相关部门提供对讲机、警戒线、帐篷等物资,由辖区街道组织200名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双报到党员、结对联创志愿者等培训后上岗,负责现场秩序引导、协调服务、信息录入等辅助工作,我区共准备采样桌椅300余套、帐篷60余顶、小喇叭60余个,制作场所码、一米线等采样点位必需物资确保采样正常开展。

三、及时总结,确保以演积累经验

加强统筹调度,是应急指挥体系的“脊梁”。正是因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从任务的确定、预期目标的定位、各环节的紧密衔接等方面,都逐一推演调度,让各部门(单位)都熟悉整个事件的机理,明白做什么,该怎么做。加强基层治理,是突发事件处置的“关键”。全员核酸检测,是阻断新冠病毒社区传播的先决手段。要将政府的决策部署,内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就必须通过政府与市民间能发挥纽带作用的社区去广泛宣传发动。同时,要有与之适应的物资保障。否则,将无章无序,甚至人群聚集,反而带来病毒社区传播风险。加强“人”“物”保障,是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本次演练,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常态时摸清以家庭为基础、楼栋为单位、小区为单元的人员情况,建立“儿童”“老人”“成人”明细台账,并事先准备好老人、儿童的“天府健康码”二维码,才可能科学合理的设置采样点位、配备与之适应的采样台。同时,要测算出相应的监测耗材以及必备的电源、帐篷、警戒带、标识、金石留观室、转运标本车辆等服务保障物(用)品,才可能真正做到各环节“高效”“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