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计生信息中心争先开展2022年 “微改革·微创新”卫生健康数字服务基层群众行动
来源:市卫生计生信息中心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4-28 14:53:48   打印本页
字号:

​按照市委深改委2022年“微改革.微创新”工作安排,在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坚强领导下,结合基层群众看病就诊不便捷、流通不畅、质量不高等痛点问题,市卫生计生信息中心精心组织开展“微改革.微创新”工作,于3月22日率先启动基层医疗机构居民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示范建设;4月15日前,完成了相关方案编制、平台及系统设计、示范宣传物资采购。争先完成首批基层医疗机构——通川区西城社区服务中心、大竹县东柳中心卫生院的居民电子健康卡建设、应用上线和普及宣传。

市卫生计生信息中心“微改革.微创新”工作立足达州基层老百姓看病就医实际需求,力求凸显“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创新驱动”等三位一体内涵,通过市级居民电子健康卡管理数字化平台,低成本高效打造纵向基层电子健康卡应用体系示范点,提速、提升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频次及质量,推动居民电子健康卡在基层医疗机构全流程应用,让基层群众享受区域卫生健康数字化服务改革红利。

此次“微改革.微创新”工作,充分体现了数字化“短、平、快”的特点,仅耗时1个月,提前两个月(6月底)完成了通川区西城社区服务中心、高新区河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川区麻柳镇中心卫生院、宣汉县双河中心卫生院、大竹县东柳中心卫生院、渠县岩峰镇中心卫生院、万源市古东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江县任市中心卫生院等8个基层医疗机构居民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示范打造,高质量完成了院内居民电子健康卡用卡环境改造、平台与系统API接口调用测试及试运行、对外普及应用宣传布置和引导基层群众使用培训,获得了相关基层医疗机构领导及工作人员、周边城乡居民的高度赞扬。

截至目前,达州市居民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成效显著,全市居民申领卡数为239万人,平台接入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数为203家,其中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实现了全接入,居民电子健康卡挂号、检查、检验、就诊及支付等全流程应用接近3000万人次,其建设及应用水平已居全省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