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优环境贴心服务 六项措施促“三小”行业良性发展
来源:达川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4-29 15:04:50   打印本页
字号:

 

​                                             检查小美容美发店亮证经营情况

公共场所“三小”行业是指小美容美发店、小旅馆和小浴室,普遍存在经营面积较小,卫生设施不完善,卫生手续办理不及时,管理者文化程度偏低,卫生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公共场所卫生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创卫达标的难点。我区公共场所“三小”行业量大面宽,一直以来卫生监督工作难度较大。

 

向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免费发放并规范张贴公示栏

为进一步规范公共场所“三小”行业管理,强化行业自律,提升管理成效,确保公众健康安全,达川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结合“四心”暨“三树三创”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活动,切实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以确保公共场所“三小”行业卫生安全为目标,以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为突破口,贴心服务推进“三小”行业公共场所卫生全面达标、达效、达到创国卫要求。开展了以下举措:一是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群众监督,梳理工作短板,做实做细工作服务;二是结合创卫检查标准及量化分级管理要求逐一细致开展检查,结合实际督促业主完善硬件卫生设施和软件档案资料,确保达到基本卫生要求;三是对部分经营困难的经营户,主动与区疾控中心衔接提供公共场所空气质量检测快捷服务,及时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四是免费向经营单位发放公共场所卫生信息公示栏、卫生管理制度、卫生辅导意见,并要求在醒目位置张贴,切实在管理上严格自律并接受公众监督;五是通过现场监督或微信工作群及时宣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三件套”措施,对部分老、弱、病、残等弱势经营户免费发放《新冠肺炎防控登记表》、《通信行程卡带星号行程人员旅客登记表》,督促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守好“三小”行业大门,确保服务安全;六是快速处理各种投诉,加大违法行为监督查处力度。对市民关于“三小”行业的各种投诉,及时调查处理回复,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对拒不服从监管无证经营的单位,依法及时给予行政处罚;对拒不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单位,责令立即停业整顿学习,复查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营业。

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下达停业整顿意见书

自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达川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共检查公共场所“三小行业”经营单位603家,出动执法人员465人次,免费发放各类疫情防控登记表85本、公示栏367张、“达州市卫生辅导意见书”226份、各项卫生管理制度920 张,并免费提供双面胶和泡沫胶规范张贴。对3家违法经营单位予以行政处罚,对11家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单位责令停业整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