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 亮点纷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来源:宣汉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王雷   发布时间:2022-05-11 15:16:03   打印本页
字号:

​为做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探索创新,涌现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现分享给大家借鉴学习。

亮点一:樊哙镇中心卫生院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激励机制,助推“医防融合”。该院将家庭医生服务情况纳入每月绩效考核,鼓励家庭医生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通过门诊住院、进村入户等方式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定期邀请医共体单位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到卫生院义诊,实现慢病管理“全专结合”,辖区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亮点二:普光镇双河中心卫生院建立健全慢病管理质控机制。该院在慢性病管理过程中,选派认真负责、指导有力、考核逗硬的同志对乡村医生慢病管理情况进行质量抽查,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通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评价,倒逼乡村医生做实慢病管理服务,也提高了乡村医生慢病规范化管理水平。

亮点三:君塘镇中心卫生院建立健全健康体检反馈解读机制。针对老年人对体检结果看不懂,主动参与健康管理意识不高的情况,该院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深入村社院坝、农户家庭,面对面的反馈、解读体检结果,提供针对性的个体健康指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

亮点四:南坪镇卫生院创新公共卫生宣传,贴心服务群众。为提升辖区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认可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在健康体检过程中,该院为群众提供面包、牛奶等爱心早点,拓展理发等便民服务,开展互动式健身操活动,群众满意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并将服务开展过程制作成微视频广泛宣传,收到了较好效果。

亮点五:蒲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信息化。为规范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该中心引入“坤昱公卫体检系统”,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全程信息化操作。该系统将体检数据实时存入云端,进行智能化分析、整合、汇总,生成体检报告,并同步上传到“四川省健康档案云平台”,自动加载体检数据逻辑性判断,对缺项、漏项及错项自动提示,提高了正确性和规范性。该系统优化了整个体检流程,实现了智慧化、便捷化的体检服务,极大提升了老年健康体检参与的积极性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