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应急预案的通知》解读
来源:应急办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5-20 17:02:3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预案起草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我市构建“五预”工作机制,提高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所致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编制本预案。

二、预案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2021年12月3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应急预案(试行)》后,市卫生健康委按照省级预案的要求,组织相关科室起草文件,并形成市级预案的征求意见稿。2022年2月,将征求意见稿印发7个县(市、区)、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市级各部门和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医疗卫生机构征求意见,结合各地各部门提出修改意见修改完善。

三、预案的主要内容

《达州市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共分为8个部分,分别为总则、事件分级、应对分级与响应分级、组织机构、应急处置、紧急医学救援的评估、紧急医学救援的保障、附则。

《应急预案》适用于达州市区域内发生突发事件时,市(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同级人民政府或事件对应专项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根据突发事件导致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情况,原则上将需要开展紧急医学救援的突发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

《应急预案》要求,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应立即与行业主管部门衔接,并组织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启动信息收集核实工作,初步了解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波及范围等情况。对达到上报级别的突发事件,在30分钟内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快捷方式向同级党委、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进行初次报告,在2小时内报送正式书面报告,并通报其他有关部门(单位);对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事件,市卫生健康委收到报告后应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报告快捷信息,在2小时内报送正式书面报告,同时向市级有关部门(单位)通报。

 

解读机构:市卫生健康委    

解读人:高学问

联系电话:0818—212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