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强力推进电子处方在线审核流转平台建设 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
来源:审计与信息统计科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28 09:51:2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为深入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数字四川”工作部署,市卫生健康委聚焦群众看病就医难点、痛点、堵点,加快推进达州“互联网 医疗健康”发展,在全市推出电子处方在线审核流转试点改革,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减轻医护人员工作负担,提高医疗机构服务效率。2022年6月21日,达州市电子处方在线审核流转平台在市中心医院正式上线运行。

一、深调研,凝聚“改”前共识

电子处方在线审核流转是“互联网 医疗健康”的重要探索,旨在打通医院、药店、医保三者数据对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为患者提供多维度的购药途径、专业化的药学服务。自项目启动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坚持把推动电子处方在线审核流转改革作为一项重要的惠民便民工程,及时建立工作组织机构,作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划定责任人,为顺利推动项目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注重以学促知、以学促行,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医保、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远赴广西梧州考察调研电子处方在线审核流转工作,为顺利推动项目实施提供有力的参考借鉴。先后多次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会,统一思想,建立相关部门、试点医院联动机制,印发《达州市中心医院开展电子处方在线审核流转实施方案(试点)》,引导各方达成“改”的共识、形成“改”的氛围,为顺利推动项目实施凝聚起强大的动力合力。

二、合力攻,力保“改”中质量

强化顶层设计,立足达州实际,研发规范化获取体系、专业流转药店、便捷服务体系、可控监管平台、规范管理制度“五大模块”,构建医师开方、药师审核、企业配药、物流配送或就近取药等新型服务模式,有效解决患者特别是异地慢病患者、复诊患者就诊、购药不便的问题,减少患者来回奔波的次数,降低传染病特别是新冠肺炎传播风险,缓解医院药占比上升的现状。打通信息孤岛,建立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流转机制,搭建医院、药店、医保信息流转链条,实现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药品零售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真正释放数据活力、发挥数据价值。树牢为民理念,拓展“三大功能”,即医生开方与医患沟通,患者可自主选择院内购药或院外购药;线下自取与快递配送,平台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向患者提供适合患者的拿药渠道,患者根据信息自主选择线下合适的药店拿药,或者选择物流配送上门;在线查询与健康科普,多渠道为患者提供服务窗口,帮助患者提高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截至目前,平台登记备案药店12家,纳入平台流转药品目录579种。

三、强监管,确保“改”后安全

加强电子处方在线流转全流程监控是确保患者用药安全的基石。强化主管部门监管职能,搭建主管部门监管系统,形成电子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体系。建立医院药学部门、药店执业药师、远程药事服务机构“三重”审核制度,确保用药安全。搭建合理用药审方系统,建立院外购药处方监控制度和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定期开展外购药品处方评价工作,发现不合理用药等问题及时处理。实现信息系统全流程留痕方式,对医生开方、药师审核、药品调配、药品发放等各环节采取电子签名,确保电子处方流转开方身份可信、内容不可篡改。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和医疗数据保密法规落实,采取平台处方信息数据加密处理,确保患者处方信息安全,保障患者合法权益。基于药品作为特殊商品,建立接入药店准入退出机制,确保电子处方流转过程合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