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健康敲门行动 惠及众多失能老人—宣汉县卫生健康局四项措施抓实健康敲门行动
来源:宣汉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7-11 19:06:4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宣汉县蒲江街道宝寺社区的张大爷,今年72岁,患有高血压,一直卧床不起,只有老伴照顾,因常年服用高血压药,每次在药店买药都要花上几十元,蒲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健康敲门行动的家庭医生了解情况后,不仅为他开展“三个一”的免费服务,还为他办理了高血压认定,每次买药,最低优惠50%,现在只需十几元钱。张大爷很是感动,感叹现在国家政策好,在家就能享受到免费体检及各种健康服务。

在“健康敲门行动”项目实施过程中,宣汉县卫生健康局采取四项措施落实相关工作,提高了辖区失能老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让辖区老年人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实实在在的关心和关爱。

一是宣传动员,抓住“关键点”。今年四月,宣汉县卫生健康局及时摸排全县65岁以上失能老年人情况,确定12个乡镇13个医疗卫生单位参与试点工作。印制《关于试点开展2022年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的公告》200份,在试点乡镇(街道)、卫生院及村(居)民委员会办公地张贴宣传。同时在宣汉融媒、宣汉发布等政务新媒体广泛宣传,做到65岁以上老年人家庭人人知晓。开展集中培训3次,培训人员295人。通过逐级培训,让具体经办人员掌握工作要求,了解申请流程和服务内容,由110个家庭医生团队包村分片提供上门服务。

二是对照清单,把好“质量关”。各试点单位根据“健康敲门行动”第1次上门服务的具体内容要求,结合老年人需求,制定服务方案,规范服务流程,梳理服务清单,重点包括健康档案、自理能力评估表、健康服务记录表、中医药健康指导、康复指导、护理服务指导和健康风险指导清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和健康敲门行动申请书。做到工作有清单、服务有记录、情况有反馈、群众有感受,确保服务落到实处。

三是畅通渠道,搭建“暖心桥”。开通咨询热线13条,建立失能老年人监护人微信群13个,及时转发宣传老年健康政策老年营养健康、老年口腔健康等老年健康科普知识。蒲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为失能老年人制作了《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求助联系卡》,公布家庭医生姓名及联系电话,方便老年人身体不适时及时拨打,全方位全天候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为失能老年人家庭搭建起通往健康的暖心之桥。

四是多重服务,实现“效果显”。各试点医疗卫生单位根据失能老年人及家庭照料者的实际需求,为老人及家庭提供上门随访预约咨询、优先挂号、优先诊疗免费入住体验医养结合服务免费享受康复理疗服务出入院接送等增值服务。塔河镇卫生院为每失能老年人家庭定制健康大礼包,包含健康体重秤、腰围尺、指甲剪、牙刷、洗脸盆、香皂等健康宣传小礼品。蒲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折页,送去健康关怀指导其规范用药,有效降低两病患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及时为老年人办理医保门诊报账手续,减轻了老年人经济负担。全县共有2865名失能老年人享受到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