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开展2022年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达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7-22 15:31:3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卫生安全,5月至7月,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开展饮水卫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水质自检检查现场

按照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重点检查:一是二次供水设施持有卫生许可证、设施防护及周围环境、供管水人员健康体检和培训、储水设施定期清洗消毒、水质检测情况;二是农村设计日供水量千吨以下小型集中式供水单位持有卫生许可证、水源卫生防护、供管水人员健康体检和培训、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水质消毒自检情况


      执法人员检查涉水产品                 执法人员检查乡镇水质情况

此次专项行动,全市共检查二次供水单位89家,农村设计日供水量千吨以下小型集中式供水单位103家。从总的方面看,各供水单位在持有卫生许可证、水源卫生防护设施防护及周围环境、供管水人员健康体检和培训、储水设施定期清洗消毒等方面落实较好。但个别供水单位存在卫生管理档案建立不规范、未按规定进行水质检测、无涉水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并索取相关凭证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整改。并对其18家违反《四川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的供水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已结案17家,罚款金额59200元。 

 下一步,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将进一步加强供水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切实做好供水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管理工作,严格依法查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四川省生活饮用水监督管理办法》《四川省乡镇供水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为广大人民群众喝上放心、安全的饮用水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