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大竹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9-07 15:51:5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中医药干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药专家组,确保中医药干预措施落实到位,大竹县三加强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加强人才培养。县中医院启动国家“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建设,开展“大竹县名中医团队”培育项目培育“大竹名中医团队”30人,省名中医曹吉宪纳入省委组织部“天府青城计划”天府名医项目。二是加强应急干预。选派中医药骨干到武汉、吉林、成都等地支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并指导防疫队伍做好自身防疫工作;在四川省名中医曹吉宪的带领下,结合我县气候特征和当前防疫特点,先后拟定并发布了中药预防新冠肺炎大锅汤1、2、3、4号处方;加强对集中隔离人员的中医药干预,采用艾熏等方式进行消杀,打造舒适环境,体现人文关怀。对集中隔离人员,医疗人员、检测人员、患者及陪护等重点人群,免费熬制中医药大锅汤进行预防干预,累计18万余份,近年来共投入资金500余万元三是加强宣传力度。组织名老中医到电视台开展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讲座10余次,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治未病养生保健推广义诊活动60场次,宣传普及中医治未病相关知识。在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推广中医药干预方案(处方),推广太极拳、米字操、八段锦等中医养生操,提升市民中医药健康素养,扩大中医药防治的知晓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