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 卫健担当争先锋
——宣汉县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硬核出击
来源:宣汉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9-15 18:05:3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狡猾的新冠病毒,借着今秋最后一丝酷暑,点燃了宣汉人民战役的“花火”。2022年9月3日晚,宣汉县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庚日宣汉主城区实施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面对本轮疫情大考,宣汉县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日夜奋战,冲锋在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筑牢坚不可摧的“红色战斗堡垒”,以忠诚担当诠释共产党员的“红色政治底线”,在大战大考中凝聚卫健力量,彰显卫健担当。

战斗堡垒——党旗飘扬“疫”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的战场建到哪里,鲜红的党旗就在哪里高高飘扬。宣汉县卫健局党第一时间发出战“疫”动员令,将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卫健系统53个党组织闻令而动,医务人员一道即刻进入战“疫”状态,近6000名党员干部投入战“疫”一线,主动亮身份、挑担子、做表率,温暖的“志愿红”与“天使白”忙碌地穿梭在大街小巷、老旧小区等群众需要的地方。鲜红的党旗汇聚起磅礴浩大的力量,在宣汉这边红色热土上奔涌流淌、熠熠生辉。

尽锐出战——党员冲锋“疫”线为实现全县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尽快把隐匿的病毒“捞”出来、“捞”干净,迅速阻断传播链,宣汉县县城区启动连续四轮核酸检测,卫健系统广大党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宣传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在核酸采样现场,采样医务人员顶着30多℃的室外天气,浑身包裹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至少12小时以上,重复上千次的手部消毒,每人每天至少完成采样1100余人份,截至9月7日,县域四轮核酸检测共计采集样本80万余人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实现城区居民“应检尽检”;

在医学集中隔离点,医务人员为隔离人员提供每日送餐、采样、体温检测、消毒登记、药品采购等日常服务,面对隔离点隔离人员激增的高峰时机,仅为隔离人员每日送三餐这其中一项工作任务,就需耗时8、9小时(县域内集中医学隔离点多为国有闲置资产改建,无电梯等通行设施,只能依靠人工搬运上楼);同时,医务人员还负责隔离人员情绪安抚、秩序维护、生活所需用品代购等琐碎的个体化服务,服务热线24小时待机,既是生活保姆、健康卫士、又充当“隐形客服”。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安全需要,隔离点医护人员全天候“驻扎”,实行闭环管理,许多隔离点医务人员连续月余不曾回家……


在封控隔离小区,被封控的医务人员结合实际条件,主动分担工作任务,建立封控小区交流群,为小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日常健康知识科普,开导、安抚群众连日居家不安、易怒情绪,引导群众遵守防疫规定,理解配合医务工作人员,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疫”。

在核酸检测实验室,面对每天近20万核酸样本检测任务,核酸检测医务人员以实验室为家、与时间赛跑,往往需要持续奋战8小时,才能短暂离开实验室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补充体力,并严格实行两班倒,轮流上阵,检测仪器24小时满负荷运转,保障核酸检测“日采日结”;

各医疗卫生单位在抽调大量医务人员支援成都、达州、甘孜等地疫情、负责隔离点任务、完成县域核酸检测、做好医院院感防控等背景下,各科室人员严重紧缺,日常医疗救治等工作量激增,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加班,紧急时期个别科室医务人员日工作时长达20小时,全力确保医院各个科室平稳运转,满足群众日常就医需求,保障县域群众身体健康。

​初心不改使命践行“疫”线哪里有需要,队伍就在哪里集结,力量就在哪里激发。宣汉县卫生健康系统牢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服务理念,坚持疫情防控上下“一盘棋”,面对成都、甘孜、达州等地疫情,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迅速从各医疗卫生单位组织近500余名党员医务人员驰援抗“疫”,主动配合地方政府部署安排,坚持发现问题、解决办法、快速落实”12工作法,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完成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展现了宣医人能吃苦、能担当、能战斗的责任意识和敢上前、敢冲锋、敢奉献的团队精神。县疾控中心老党员孙奥同志,从2020年春节伊始,抽调至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至今已三年有余。9月5日早上,因连续昼夜高强度奋战,晕倒在办公室门前,至今住院治疗中。

初心使命从不是喊在嘴上的一句口号,而是知责于心、担责于身、践责于行的高度自觉。9月7日,县城区解除社会面疫情管控,本轮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战斗,还在继续!疾风劲草、沧海横流,方显党员本色,方见初心恒心。历经疫情“大考”,宣汉县卫健系统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积极践行责任担当、初心使命,用“党旗红”引领“天使白”宣汉这座英雄城市战“疫”一线始终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