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坚守 为生命续航
宣汉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用责任与担当架起危重患者生命之桥
来源:宣汉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12-06 17:54:5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2床患者突发室颤需要抢救……”

向运辉,准备呼吸机……”

杜二,来帮忙翻个身、拍拍背……”

谢帅,这边要做个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过来搭把手。”

“9床刚转科,赶紧终末消毒,马上还得新收病人!”

……

疫情之下,处于“深闺”中的宣汉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更为紧张、忙碌,但每一名重症人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日夜守候在危重患者身旁,为他们带来生的希望。

 

生之希望

闭环管理下既要做好疫情防控,还要全力保障医疗救治工作,对重症人是一次更严峻的挑战。连日来,重症医学科收治持续高峰,患者病情危重且又复杂,救治难度大,许多患者需要进行呼吸机支持、床旁血滤等特殊治疗。

自新一轮疫情开始,医务人员严重紧缺,在医院领导的坚强领导下,科主任和护士长带领25名重症人顶住压力,驻守在院,尽全力与死神赛跑,确保危重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

每个清晨,身穿防护服的他们认真交接班、仔细询问着每一位患者的治疗情况并作相应调整;为了帮肺不张危重患者早日恢复肺功能,医护人员合力帮患者俯卧位通气、机械排痰、翻身扣背……

12月1日,重症医学科告急:一例后交通动脉瘤中瘤破裂介入治疗后生命垂危气管插管伴心衰;一例特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伴ARDS,既要控制颅内压保证脑灌注,同时需行俯卧位通气纠正呼吸衰竭;一例肾外形肾盂脓毒症休克超声精准液体复苏抢救治疗;一例重症肌无力DFPP免疫治疗;一例有机农药中毒多脏器衰竭人工肝辅助治疗;同时4例危重患者及2例“疑似”患者伴肾衰竭在基础抢救(呼吸机呼吸支持、循环维护等处理下)需要床旁连续血液净化;由于危重病人陡然增加致设备不够用,报告院领导千方百计支援重症医学科工作,10小时不到新购置床旁血液净化机器就在危重患者抢救中用上。

50岁的张XX因结肠穿孔及肠梗阻术后休克及失血性休克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患者病情危重,支部副书记刘俊华时刻关注患者病情,主治医师胡明敏谢长辉轮班守护,给予输血、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后,患者感染及血压逐步平稳,但仍未脱离危险。1222点10,患者突然呼吸心跳骤停值班医护人员立即床旁心肺复苏、调整呼吸机参数、床旁超声判断患者并发血气胸,在超声指引下行胸腔闭式引流、借助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及综合管理病情逐渐稳定患者转危为安,继续常规治疗

 

爱之奉献

为避免院内感染,床旁陪护探视政策随之取消,患者同医务人员一样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应对复杂的病情变化,护理人员不仅要做好日常救治、监护,还承担着每一名患者的洗漱、喂饭,解决患者二便等生活护理工作。

不知多少个日夜,他们身穿防护服在病房里穿梭忙碌着。进行心外按压、除颤、气管插管、气管切开、肺泡灌洗、中心静脉置管、各种穿刺等抢救;或在透析、俯卧位通气深静脉换药翻身拍背、气压泵治疗、机械排痰、监测患者生命体征,陪同完善相关检查等常规治疗及护理。不仅如此,主动与患者家属沟通,协调患者订餐、生活物品购置为清醒的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及健康宣教指导……繁杂的工作,让他们成为了工作中的多面手,患者的贴心人,用执着的坚守和无畏的付出守好危重患者的“最后一道生命防线”。

“在ICU,抢救最为常见,但医护人员从不轻言放弃。看着那些昏迷或全身插满管子、依靠各种监护设备仪器维持生命的危重病人,出于本能执业素养,大家只想着竭尽全力地去救治守护,没有人有一丁点怨言。”重症医学主任罗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