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共建 资源共享
宣汉县统筹推进“医共体”建设
来源:宣汉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2-27 16:15:4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聚焦县域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医疗信息不畅通等问题,宣汉县卫生健康局统筹推进“医共体”建设,促进县域内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整体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运行效率,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

一是创优协同机制。实行“4+9+10”“医共体”建设模式(4家县级医院+9家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10家乡镇卫生院),按照“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专科协作、连续服务”原则,健全畅通“医共体”成员单位间绿色转诊通道,切实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二是丰富建设内容。科学建立人才培养、技术支持、质量把关、协同管理等帮扶机制。牵头医院定期派出专家下沉“医共体”成员单位开展培训、指导,并现场坐诊,协助特色科室打造,帮助提升“医共体”单位医疗服务水平。截止目前,“医共体”成员单位科室增(扩)建19个,开展技术帮扶75人次、人员培训200余人次。

三是促进资源共享。积极构建医疗资源共享平台,健全完善县域内影像、心电、检验、病理、消毒供应等中心建设,推进“基层检查、县级诊断、结果互认”,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共享和信息共享。目前,县域内就诊率达90.13%,让就医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初步实现群众就医“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片区”,群众健康保障得以加强,就医体验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