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追踪输液瓶 只为健康加把锁
大竹县医用输液瓶追踪纪实
来源:达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3-17 15:49:5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为落实国家对未被污染的输液瓶(袋)、玻璃制品等非医疗废物的管理要求,确保其最终去向不用于原用途、食物加工等危害人体健康的用途2023314日,大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派出执法人员对大竹县非医疗废物的流向进行追踪调查。调查核实,县境内2022年度产生的未被污染的输液瓶(袋)和玻璃制品主要由重庆市虎贲医用输液瓶回收有限公司回收处置。

执法人员在重庆市虎贲医用输液瓶回收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查勘。虎贲公司有独立的办公楼、生产车间、库房及污水处理系统。原料加工车间设备正在对回收的非医疗废物塑料制品和玻璃制品进行分拣、消毒、粉粹等处理;初加工车间三条生产线,对粉粹的塑料进行高温消毒、熔炼、拉丝、冷却,然后制成塑料颗粒装袋,袋上有“医用一次性塑料输液瓶(袋)再生颗粒,严禁用于生产食品、药品、化妆品、洗涤用品等相关容器与包装”字样;生产车间六条生产线,四条正在使用再生颗粒生产医疗废物包装袋、非医疗废物包装袋和垃圾袋。在其产品展示厅展示了虎贲公司生产的医疗废物包装袋(黄色)、非医疗废物包装袋(白色)和垃圾袋(黑色),以及由其监制的医疗废物锐器盒、收纳箱、转运箱等塑料制品。其污水处理系统位于生产车间和办公楼后面,处理流程和设施有集水池、调节池、压滤机、水解酸化池、水解酸化沉淀池、中间水池、一级二级好氧沉淀池、气浮机组、潜水搅拌器、叠螺脱水机、回用水池、MBR膜池、脱色池和干污泥外运处置等等。

图一 原料车间

图二 郑云川副书记查看塑料袋生产车间  

图三 调查人员查看污水处理系统

图四 郑云川副书记查看产品展示厅

资料调查时,执法人员查阅虎贲公司的营业执照、排污许可证(有效期至2027年等相关资质及台账。现场随机抽查大竹县人民医院2022年11月至今、县中医院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第三人民医院2022年7月至2023年2月、清河、高穴中心卫生院2022年7月至2023年2月和月华镇卫生院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的输液瓶处理记录数量,经与医疗机构交接台账核对数量无误。

今后将继续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活动过程中产生的未被污染的输液瓶(袋)、玻璃制品等非医疗废物的管理,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做出卫生监督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