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2017年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17-04-10 23:51:2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力推动精准扶贫战略部署,努力营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使我市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卓有成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围绕“六个精准”“六个一批”及“5+1”帮扶工作,紧盯22个扶贫专项计划落地见效和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实现,广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宣传工作,进一步坚定全市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力争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市有份量、全省有声誉、全国有影响。

  二、宣传重点

  (一)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创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解读,让全市各级干部和群众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

  (二)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宣传全市按照“13221”思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取得的生动实践,着重报道基础设施“改穷貌”、培育产业“拔穷根”、保障民生“兜穷底”等相关工作。

  (三)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部署举措。实时报道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类会议和安排部署,准确报道各级各部门扶持贫困群众的各项惠民政策。

  (四)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进展成效。及时宣传各地各部门(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五)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重点宣传报道脱贫攻坚工作中已经涌现出的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宣传报道新典型。

  (六)大力宣传创新突破的特色亮点。深入挖掘各地各部门(单位)在脱贫攻坚推进过程中的好做法、好模式等特色亮点,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各县(市、区)至少要有1个特色亮点,确保全市在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区域连片推进、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龙头企业带动脱贫、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金融(保险)行业支持扶贫等方面有创新突破。

  三、宣传方式及安排

  (一)进行政策宣讲。组织行业部门和相关人员到村到户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活动,重点宣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目标任务、相关政策措施等内容。

  (二)做好常规宣传

  1. 抓好“脱贫攻坚简报”编印及报送工作,全面反映各地各部门脱贫攻坚推进情况。

  2. 抓好“脱贫攻坚快报”编印及报送工作,及时向市上相关领导报送脱贫攻坚领域发生的重大事项和活动。

  (三)突出专题宣传和策划

  1. 做好本土宣传。在《达州日报》开设“决战全面小康、全力精准脱贫”专栏,并适时进行专版宣传;在达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达州新闻》栏目开设“脱贫攻坚”专栏,在《党建纪实》栏目重点宣传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领导干部;在达州电视台公共频道《太阳出来喜洋洋》栏目开设“脱贫攻坚看变迁”版块,多视角宣传脱贫攻坚工作。

  2. 加强专题策划。每周星期一对市、县及各部门(单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展现出的成绩和亮点进行汇总、选题,确定宣传思路和方法后,再根据情况协调组织人员深入挖掘,进行宣传报道;涉及全市的重点项目或重要活动,将协调报社、电视台等新闻部门组织专业团队进行实地采访报道。

  3. 创作刊播公益广告。紧扣脱贫攻坚主题,设计制作贴近生活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广告,在市级报刊、媒体拿出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显著位置进行刊播。

  4. 开展文学创作采风活动。组织动员全市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基层和生产建设一线,开展文学艺术创作采风活动,全面记录时代变化,奋力谱写脱贫攻坚的壮丽图景。

  (四)注重新媒体宣传

  1. 在“达州市人民政府网”“达州日报网”“达州新闻网” “掌上达州” “秦巴网”等网络平台做好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工作,并在“达州新闻网”中开辟专栏专题推送“5+1”帮扶工作相关信息。

  2. 进一步扩大“达州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确保全市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及有智能手机的贫困群众都关注,增加点击率。

  3. 与“今日头条”“四川手机报—达州党政参考”进行有效对接,及时准确精准发布脱贫攻坚相关信息。

  4. 与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微电影拍摄大赛,展示当代达州人在脱贫攻坚战中建功立业的感人故事。

  (五)突出对外宣传

  1. 及时将反映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新举措、新亮点、新成效的宣传报道向省级、中央等上级媒体推送,扩大脱贫攻坚工作宣传影响力。

  2. 与宣传部衔接,积极对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及《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适时报道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重要稿件。争取2017年中央媒体播报或刊用9条以上(其中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条,市级部门不少于2条),省级媒体播报或刊用18条以上(其中每个县市区不少于2条,市级部门不少于4条)。

  (六)扩大社会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橱窗、文化墙、电子屏幕、灯箱广告、出租车、公交车、户外标语、固定横幅等有效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脱贫攻坚社会宣传,有效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达州市脱贫攻坚宣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冯远国兼任,副组长由刘国强、李强兼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全市脱贫攻坚宣传的具体事务和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冯小芳兼任,副主任由曾光、李道全兼任,成员有王永明、杨炬、常玉星、李凤翎。

  (二)加强统筹协调。市脱贫攻坚宣传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领导和组织开展全市脱贫攻坚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对接,狠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大事来抓,主动有为,协作配合,确保实现达州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冲出四川、走向全国”的目标。

  (三)加强交流沟通。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落实专人负责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新闻线索和素材,报送各类宣传报道典型材料,以及衔接沟通采访等有关事宜,着力打造一只高效率的宣传工作队伍,扎实高效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宣传工作。


主办单位: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1802654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3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