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预安排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2-23 22:59:29
  2019年是市卫生健康委组建后开创工作新局面的第一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紧扣卫生健康十项重点任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履行职责,努力开创新局面,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现已基本实现年初制定的目标。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今年以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推进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反思教育、警示教育、政治文化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实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整改,整改完成8个方面问题的整治。“廉洁医院”创建活动持续推进,8家医院接受验收评估,医院廉洁文化氛围浓厚,医德医风进一步改善。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集中学习、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在四川大学举办“党建引领健康达州建设”专题研讨班,举办公立医院支部书记培训班一期。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达州市贯彻落实<四川省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重点任务清单》(达市组通〔2019〕80号)。应实行党政分设的24家公立医院全部完成,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党务工作机构设置全部到位,“支部建在科室”顺利推进,党务工作人员配备超过规定比例,党建经费保障到位。

     (二)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医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印发《达州市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达州市规范医联体建设方案(试行)》,探索推行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内医共体等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城市医疗集团以市中心医院为试点,通过托管达州南方医院、与达竹矿务局医院建立联合病房等方式开展合作;医共体以通川区为试点,实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我市中心医院被省上确定为川东区域医疗中心。4个百万人口县(区)人民医院全部建成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市民康医院(精神病医院)建成为三级乙等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全市三级医院由4家增加到7家。省市重点专科(学科)新增62个(省级22个、市级40个),总数达87个(省级27个、市级60个)。目前,全市已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等医联体共77个,其中与省部级及以上医院组建医联体18个;组建市、县两级医联体16个;县域内组建医共体28个;专科联盟12个;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医联体3个,全市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2%,分级诊疗制度已全面落实。

    (三)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引进

       编制《达州市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医学中心发展规划(2019—2025年)》;拟建的华西达州医院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前期手续,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协议初步达成一致;力争到2025年将其建设培育为专科优势明显、疑难重症救治水平突出,服务达州、辐射周边的三级甲等公立综合医院。新建奥美德国际医院,力争到2025年,将其建成西南首家国际标准、国际设计、国际投资和国际管理的集诊断、检查、治疗、康复、康养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同时,我市积极引进省人民医院、省骨科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来达州建设分院。

     (四)医疗卫生服务持续改善

        市中心医院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两家三甲医院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和集中预约检查检验服务,预约时段精确到1小时,门诊预约诊疗率达37.5%;医联体各成员单位与主体单位之间以及对口支援各单位之间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率达到100%;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入径率为35%;同时组织全市21家公立医疗机构参加了国家满意度第三方调查,患者满意度为94.22%,员工满意度为80.17%,均高于全国91.98%、78.22%平均水平。

     (五)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加强

       1.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99.55%;报告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的总体到位率达98.19%,全面完成结核病防治任务;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数从年初全省各市(州)第6位下降至第8位,艾滋病疫情继续维持低流行态势;市级癌症防治中心成立于达州市中心医院,肿瘤登记县(市、区)覆盖率达100%;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94.95%。

       2.创建国家卫生县城1个,国家卫生乡镇6个;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覆盖率分别为60%和47%,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厕所建设管理率达到100%。

       3.全市职业卫生培训单位336家,培训人数731人,合格率为96%,培训率达到了90%。

       4.全市全年未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六)民生实事和健康扶贫持续开展

        由我委牵头的健康扶贫工作紧扣“基本医疗有保障”这一总体要求,全面实施五大行动(医疗救助扶持行动、公共卫生保障行动、医疗能力提升行动、卫生人才培植行动、生育秩序整治行动)和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大病兜底保障一批)等政策,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和“少生病”。今年已持续为477.48万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免费为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压、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规范服务;持续开展对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达到89229人(次)。目前,每个建制乡镇均有达标卫生院,1482个计划退出村均有达标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均有合格村医。

     (七)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稳步推进

       积极完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二级以上医院老年病科设置率已达50%。同时与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达川区利民医院及宣汉县胡家镇六桥社区卫生服务站等8家医疗机构为试点单位,目前,通川区红十字医院打造的元达医养结合项目已经初具规模,运转正常。

     (八)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2019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总计招收98人(不含专硕3人),完成招收既定任务。2019年住培结业(不含补考)76人考试,68人通过,通过率89.47%。通过“英才计划”工作引进人才26人,新增第八批四川省基层卫生拔尖人才4名,新增四川第二届四川省临床技能名师1名。省下达的对口支援“传帮带”人员选派和接收任务完成率达100%,对支援人员的年度考核合格率为92%。

      (九)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

        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在市政务云中心已搭建完成,目前接入15家医疗机构及5个县(市、区)基卫系统,实现部分数据上传;全市有4家二级医院达到数字化医院二星水平以上,占比20%。全市50%的二级医疗机构已实现分时预约诊断、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推送、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4家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完成电子健康卡的用卡环境改造工作,其余公立医疗机构正在加快实施中。

     (十)创卫工作强力推进

       1.迅速成立组织机构,及时组建创卫专班,先后召开了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进会暨创卫培训会、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进会、卫健系统创卫领导小组会议、创卫基础调查会、示范点建设会、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布置会等各类会议,安排布置创卫工作,形成了创卫快速高效的格局。

       2.科学制定方案制度,组织人员对《达州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制定了创卫考核、检查、调度、督导、信息报送、周例会等制度,保证创建工作科学调度,有力有序推进。

       3.加大创卫宣传力度。在城区主要干道设置固定宣传栏,通过LED屏滚动播放;在我委网站开辟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题栏目,编印了创卫宣传手册、宣传海报、折页等资料,创建氛围正逐渐形成。积极组织开展居民满意率调查,发放调查问卷5000份,现在各项调查内容已经完成。

       4.精心打造示范建设。紧扣创卫标准,对照测评体系,编印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地考察场所建设参考指南》,先期确定了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公厕、居民区等41类场所建设参考指南指导开展创卫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地考察第一批场所达标建设的通知》,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

       5.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开展创卫5类必备基础设施、小餐饮店等“八小”行业和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针对调查情况,制定了五类八小整治提升方案,现经过“三上三下”讨论完善,各整治方案已基本完成,待四城同创领导小组审定后印发执行。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医疗卫生改革体制尚不够完善。一是医联体建设成效不显著。二是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偿机制尚不健全,改革进展缓慢;三是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困难;四是部分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推进缓慢。

      (二)无偿献血指标完成难度较大。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未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辖区目标管理和民生工程考核,未配备专职献血办工作人员,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方式陈旧,同时现阶段无偿献血激励机制作用有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参与献血的积极性,采血指标完成难度较大。

      (三)科研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按照把达州建设成为川渝陕结合部区域医学中心城市的发展规划和引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要求,全市重点专科(学科)较少,卫生人才缺口还很大。同时由于年轻医学生选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积极性不高,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编率在18%左右,难以控制在5%以下。

       三、2020年工作安排
 
        为实现“两个定位”目标、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我委在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我委计划在2020年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力度推动工程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市本级将实施的卫生健康项目共11个,其中续建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2个,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有6个。力争2020年底可投入使用5个,开工进入主体施工5个,完成前期进入准备实施阶段1个(市中心医院西区医院待达钢搬迁后实施)。

      (二)继续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和优秀医疗人才。强力推进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与达州市妇女儿童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引进省人民医院、省骨科医院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入驻达州。同时加强达州与成都、万州、舟山等地的优质医疗资源合作,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经验引进达州。同时进一步摸清全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和结构,利用好“英才计划”引才平台,制定激励机制,落实激励政策,加强人才的引进、培育和储备工作,做优存量、做大增量,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将来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

      (三)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持续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加快推进达州市中心医院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和通川区医共体试点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医联体内部责任共担和利益分配机制,加快形成科学高效的医联体内分工协作和管理机制,将其建成服务同质、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管理共赢的共同体,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可复制的医联体建设方法并加以推广;二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成果,推进支付方式改革,重点推进按病种付费。完善公立医院内部管理,加强医疗费用控制,改善医疗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三是推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引入社会办医领域,建立健全创业扶持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举办成规模、上档次的民营医疗机构。

      (四)不断改善医疗服务。全面落实便民惠民政策,持续推动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将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固化为医院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居民健康卡”普及应用。推进医德医风考评,聚焦“过度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等群众不满意问题,深入开展“痛点”整治行动,切实治理行业顽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合法权益。

      (五)规范急诊急救能力建设。一是修订《达州市救护车管理办法》,制定《达州市120网络医院管理办法》、《达州市救护车GPS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急诊急救管理;二是以强化农村急救网络建设为重点,持续加强我市急诊急救能力建设;三是完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健全院前急救工作机制,推进院前医疗急救标准化,优化院前急救与院内急诊、院内急诊与院内其他科室之间的协同服务流程。

      (六)加强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达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基本实现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人口计生、综合管理六大业务应用;有效整合和共享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资源,以全民健康平台为支撑,居民电子健康卡为纽带,以市、县综合医疗机构为重点,2020年基本完成全市主要综合医疗机构平台接入和应用工作,电子健康卡替换就诊卡、预付卡等工作,实现居民健康卡的“一人一卡、一卡多用、全国通用、服务终身”的目标。

     (七)深抓健康惠民工程落实。按照省下达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项目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强化筛查工作,落实手术对象;遴选项目医院,保证手术质量;强化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加强项目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监督管理,实行责任追究,确保这一惠及广大贫困白内障患者的民生工程得到有效实施。

      (八)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工作。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量”,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市传染病发病率保持在全省低位;抓好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艾滋病治疗服务体系和抗病毒治疗质量控制体系,确保2020年抗病毒治疗覆盖率、治疗成功率均达到90%以上。二是要把母婴阻断传播作为刚性政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率先在儿童人群中实现“零艾滋”。三是要尽最大努力发现病人,两年全市艾滋病疫情必须出现拐点;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规范感染者随访管理工作,加大监测检测力度,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力争在2020年实现感染者发现率达到90%以上;同时全面加强精神卫生和慢性病管理和进一步深化爱国卫生工作,推进达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九)积极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一要加强人口信息统计数据质量监督,开展人口形势分析,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提供高效便民服务。二要持续抓好全面两孩政策、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等民生实事,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五个全覆盖”,引导广大家庭按政策生育。三要推进老龄健康工作,督促落实达州市《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加快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老年健康服务队伍建设。

      (十)继续做好创卫工作。一是按标准做好创建申报。做好明年上半年向省爱卫办的申报工作,编印好申报资料,按程序接受省上的考核评审;二是全面补齐创建短板。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一项一项地全面开展整治,同时继续深入开展“七清五有一红旗”活动,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三是全面抓好创建示范,抓好创卫实地考察场所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域开展标准化创建,推动创卫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全面营造创建氛围,深入开展创卫宣传教育发动活动,扎实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不断提高市民文明卫生意识,不断提高市民的满意度和参与率,营造全市上下齐抓共创的浓厚氛围。五是全面收集创建资料,以申报资料收集为重点,全面收集2019年以来的创卫档案资料,为创卫技术评估和各项考核做好全面准备。


主办单位: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1802654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3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