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71号建议办理情况(B)的函

发布日期: 2019-09-23 23:45:27

​​何俊等代表:

      你们在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乡村医疗一体化建设的建议》(第171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推进乡村一体化基本情况

      我市乡村一体化工作,从2015年开始,在宣汉、开江、通川进行试点。2016年11月联合市人社局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乡村卫生计生人员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达市卫人〔2016〕51号)要求全市7个县市区全部开展一体化。截至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306个,参与乡村一体化改革的268个,覆盖率为88%;村卫生室2964个,开展乡村一体化的村卫生室为2517个,覆盖率为84.92%。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2015年11月,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省人社厅、省中医管理局《关于开展乡村卫生计生人员一体化管理试点的指导意见》(川卫办发〔2015〕306号)要求,我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通川区、开江县为试点县,并出台了《关于在通川区、开江县开展乡村卫生计生人员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达市卫人〔2015〕57号)。当年后又增加宣汉县作为试点,2016年11月,出台了《关于全面开展乡村卫生人员一体化管理试点的通知》(达市卫人〔2016〕51号)试点工作全面推开。

     (二)招聘一体化,建立乡村医生补充机制。通过公招补充、派驻补充、劳务聘用等三种方式,按照“乡招村用,模式补充乡村医生。由于乡村医生身份认定模糊,未购买养老保险,工资低,引进优秀的乡村医生困难。为此,为了“盘活存量”,我委每年组织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骨干对乡村医生公共知识和专业知识内容进行培训。同时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进入中、高等医学(卫生)院校(含中医药院校)接受医学学历教育,提高整体学历层次,2018—2019年,中央累计下达150万用于乡村医生、骨干乡村医生专项培训。同时,按照四川省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考试方案要求,我委自2015年以来连续组织了四次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考试,将年龄45岁以下且有医学中专水平以上的乡村医生纳入了考试范围,补充了合格年轻村医,及时填补了无村医的空白村卫生室。

    (三)管理一体化,规范乡村医生管理。一是在不改变人员身份的前提下,乡村医生在乡镇卫生院的统一组织、领导和管理下,开展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乡镇卫生院按照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的考核标准和要求,对乡村医生进行定期考核与绩效考核。二是和落实村卫生室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培训制度,积极选派村卫生室技术人员定期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修学习,支持乡村医生参加医学学历教育,鼓励学习使用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鼓励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使乡村医生能中会西,专业能力不断提升。

    (四)待遇一体化,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我们积极落实村卫生室财政定额补助、基本药物的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和一般诊疗费等政策,切实保障一体化乡村医生合理的收入水平,努力达到与乡镇卫生院同级同类人员基本持平。

    (五)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借势借力脱贫攻坚,加强村卫生室阵地建设。2017—2019年,我市累计投入近3亿元用于脱贫摘帽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按照脱贫摘帽的要求,每个行政村都设立了至少一个村卫生室,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和统一设置(具备“三室一房”,即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和药房,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左右,严格和生活区隔开),配备和必要的医疗卫生用设施设备,尽量将原来分散执业的乡村医生和医疗设备实行集中调配使用,使农村群众就近能够享受到更加规范的医疗保健服务,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卫生室服务全覆盖。

    (六)落实乡村医生补助。我委高度重视乡村医生补助发放情况。如,2019年,我委把乡村医生补助经费拨付到位情况自查自纠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的问题清单和整改行动,我委不定期开展督查,严肃查处对乡村医生补助经费拨付不合理、迟缓、克扣等的单位和个人。

    (七)积极争取养老保障政策。近年来,我委不断向政府汇报,积极与人社、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出台有关乡村医生养老方面有关文件,为年老乡村医生争取生活补助,为在岗乡村医生统一购买养老保险,但是由于全省未出台具体可操作文件,因此一直未与财政、人社等部门达成一致意见。随着自贡、巴中、广安等地市州文件的出台,我市乡村医生这方面诉求愈发强烈,目前,我委正在积极开展新乡村医生有关工作调研,努力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以确保妥善解决我市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1日

  (联系人:人教科  文祖学  联系电话:0818—2106075,18982818889)


主办单位: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1802654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3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