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403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0-11-03 01:55:35

​袁安委员:

        你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共卫生机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403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达州市卫生健康委立足于行业实际,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实施“人才强卫、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提高医疗卫生技术水平为着力点,以创新卫生人才管理体制机制为突破点,以提升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点,紧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通过加强部门配合、加大财政投入、采取“培、引、留”等方式全面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结构合理、服务优良的卫生人才队伍,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一、加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培养

      (一)充分利用好中央补助项目加强培训培养

        我市大力实施中央资金补助农村卫生人员培训项目,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从2004年起连续多年对全市农村卫生技术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先后对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业务技术人员(包括传染病主检医师、急诊急救、呼吸内科、放射、检验、妇产科、儿科医师、B超和公卫、财务人员)、乡村医生、全科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等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和进修培训,不断提高现有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切实加强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六部委制定的《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发改社会〔2010〕561号)精神,按照卫生部《关于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指导意见(试行)》,从2010年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到2019年,全市培养全科医生1970名,超额实现“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的目标,切实加强了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最大程度满足了广大基层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

      (三)规范实施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

        我市规范实施 “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百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院”、“乡村医生中专学历教育”等项目,从2011年以来,连续10年派出医疗卫生人员1800多名支援贫困地区、薄弱地区和民族地区,实施对口帮扶和“师带徒”,有效补齐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短板,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特别管理水平、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有力缓解了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看病难、看病贵”现象。

      (四)加大公共卫生专业人才供给力度

        按照《四川省“十三五”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切实加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以卫生应急、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精神卫生、采供血等专业人员为重点,培养一批技能人才和实用人才。依托现有基层卫生人力资源,建立健康管理责任医生(家庭医生、乡村医生)、公共卫生信息员(计生专干)、卫生监督检查员等三支队伍,建立完善覆盖城乡、功能完善、职责明确、反应灵敏、运转协调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协调沟通,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在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设置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相关防疫专业;加快推进四川文理学院和达州市中心医院院校合作,充分利用中心医院设施和专业技术、四川文理学院教育资源筹建医学院,着力培养卫生防疫等医学人才,不断提高培育质量,加大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供给力度。

       二、积极引进紧缺卫生专业人才

     (一)大力培养免费订单定向医学本科生

       从2010年起,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教育部、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市已免费定向培养了362名医学生毕业后定向到空编的乡镇卫生院工作6年以上,以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紧缺专业人才,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二)采取灵活的招聘方式引进人才

       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人社部门密切配合,乡镇卫生事业单位在招聘急需紧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时,考核招聘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5周岁;学历可放宽到中专;乡镇卫生事业单位用好用够现有的公招、直接考核招聘、引进紧缺人才、千名硕博进达州等招聘政策,切实降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编率,2019年通过招聘卫生类人员350余人、通过三支一扶招募支医人员17人,有力解决基层有人干事的问题。

     (三)认真落实执业医师招聘项目

      按照国家卫生部、财政部实施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项目的要求,我市为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110名,签订了为期5年的工作合同;110名招聘执业医师分布我市7个县(市、区)96个乡镇卫生院,覆盖了全市30.8%的乡镇,有力地充实了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

      三、强力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

     (一)提高人才经济待遇

       深化“达州英才计划”,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认真落实安家补助、周转房、岗位激励奖等资助措施,达州市中心医院、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均出台了对正高专业技术职称学术带头人、出站博士后、博士毕业生提供不低于100M2的住房居住,工作满10年提供该房产权的优惠条件;引进的副高专业技术人才、硕士毕业生,提供集体周转住房免费居住4年;博士后或学科带头人提供一次性安家补助15-30万、硕士3万的安家费;博士9600-18000元/年、硕士6000元/年,发放5年的岗位激励费;2019年通过“达州英才计划”引进高层次卫生专业技术人才98名,2020年上半年引进39名。截至目前,全市卫生高级职称人才由2015年1096人增加到1953人,增长了78.19%;卫生硕博人才由2015年190人增加到402人,增长了111.58%。

     (二)建立科研绿色通道

       借助省、市重点学科等创新平台,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优先提供开展科研的启动资金、人力和设备等必备条件;对获科技成果奖的,给予不同级别对应的奖励。比如达州市中心医院为曾凡新同志提供平台,支持成立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达州市循证医学中心,建成川东北最大的人体标本库,特别是结肠癌样本分库,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达州市中西医结合院对科研项目最高奖额高达50万元。2019年全市获得四川省医学科学进步奖三等奖3项,市政府科学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8项;建成省级医学重点学科70个、重点专科20个。

     (三)建立人才优先制度

       选拔任用硕博人才担任中层干部和党组织负责人,优先推荐表现优秀、能力突出的引进人才参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等评选。2019年有3名专家获得第五批达州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2020年推荐“天府名医”3人,推荐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人。

     (四)加大柔性引才力度

        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市政府与华西第二医院签订医联体框架协议,促成华西第二医院选派5名优秀人才到市妇幼保健院任院长、副院长及科主任,市中心医院引进北京大学、华西医院、北京阜外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等院校9名专家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充分利用成都中医药大学优质医疗资源成功创建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与四川大学合作组建华西达州医院。

       四、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公共财政要求,加大了对公共卫生防控能力的投入,中央、省、市、县财政每年将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经费纳入预算,并逐年提高,较好地支持了卫生事业发展,2019年我市卫生健康支出568592万元。特别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更加大了对公共卫生防疫方面的投入。由于我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十分困难,财政投入与卫生事业发展的资金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随着经济的发展,财力的增长,我们将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公共卫生防疫能力建设的经费保障。

        五、下一步工努力方向

       疫情防控涉及到全社会,多方面,那么公共卫生管理具有公共性、专业性和社会性等特点,需要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医防结合、平战结合,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既要解决当前自身面临的突出问题,也要解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更好地实现资源整合、人才集聚、协同高效等创新发展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公共卫生人才集聚机制,提高公共卫生技术和服务能力,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人才制度优势,探索建立以公共卫生任务为导向、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公共卫生人才集聚机制,发挥公共卫生机构的平台作用。

       一是以网络和基地为抓手,通过设立公共卫生“专业中心”、“区域中心”、“专业基地”和防控实验室等,集聚疾控、医院、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机构力量,形成更广泛的专业技术网络体系。

      二是以学科和项目为抓手,通过设立首席专家制度、重大科研专项等,集聚各专业领域的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加强联合攻关,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培养重症医学和传染病专业人才队伍,提高“一锤定音”的关键技术力量。

      三是以职业和技能培训为抓手,通过设立公共卫生任务的特定职业,集聚社会力量,重点加强流行病调查、检验检测、风险监测预警等专兼职人才培养,完成特定公共卫生任务,提高劳动者公共卫生素养和执业健康保护能力,实现平站结合、群防群治。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月12日

     (联系人:人事科教科 文祖学  电话:0818-2106075,18982818889)

抄送:市委目标绩效办,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市人社局。


主办单位: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1802654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3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