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89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0-11-03 02:03:31

​张乐委员:

        你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及时有效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第389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末爆发的新冠疫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省政府启动的一级响应。成立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并先后组建9个工作组及相关工作专班,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经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初步胜利。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仍需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为此,我委牵头制定了《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工作方案》达市改办发〔2020〕3号和《达州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攻坚计划(2020—2022年)》,并细化到年度工作中,进一步促进我市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现将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二、采取的举措

      (一)加强宣传,普及公共卫生知识

        全市创建国家卫生乡镇21个,省级卫生乡镇185个,省级卫生村1379个。大力开展健康村镇建设,宣汉县君塘镇、洋烈社区作为全省首批健康乡镇、村(社区)试点单位,推动全市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机关的全面开展;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19年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6.98%;市、县疾机构均具备“四害”密度监测能力,2019年市中心城区顺利通过了省上病媒生物防制复审达标。

        市爱卫办每年4月组织各县市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印发爱国卫生宣传资料,组织医务人员开展现场义诊,深入乡镇,广泛宣传环境卫生常识、病媒生物防制、农村改厕、健康保健等知识,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开展无烟日宣传。先后在市中心广场、市中医学校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发放控烟资料。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灵活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全方位深入宣传健康教育知识,结合脱贫攻坚,在宣汉县三墩乡、万源市八台镇进行爱国卫生、健康村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害”防制等知识宣讲,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

      (二)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目前已投入7784万元开展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和生产能力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国药控股达州有限公司、达州科伦医药贸易公司等医药流通企业的药品流通数据、仓储能力、调度能力,在全市突发重大灾情、疫情事故时,保证应急药品、医疗器械及时有序、有效的供应。市、县级疾控中心是市、县两级卫生应急消杀物资和个人防护用品储备单位,实施实物储备;市中心医院和各县(市、区)人民(中心)医院为市、县卫生应急医疗救治药品、器械设备储备单位,其他医疗卫生单位要有计划地储备针对性药品、医疗器械、消杀用品和个人防护物资。卫生应急储备物资实行品种控制、总量适度的动态储备。达州市中心医院作为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点救治医院,除储备医用防护物资外,还要加强应急救治物资储备。加强医疗场地储备,按照应急需要扩展重点医疗卫生机构占地面积,保障应急状态下方舱医院部署。

    (三)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

        一是加大全科医生培训力度。2017年财政安排250万元,支持从2017年起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扩大到每年500名,为保障此项工作能顺利完成,我市新增扩建了7个县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和培养了125名全科师资。二是继续开展定向招录培养。2015年起,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定向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通过定点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方式,免费培养了318名大专层次以上的全科医生服务农村。三是持续开展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培训。2018年起,针对基层人才卫生队伍建设,国家启动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培训项目,2018年、2019年下拨近500万,分别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业务骨干79名、护士329名、乡村医生906名、骨干乡村医生20名,重点提高基层卫生人员的全科医学理念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以及实操能力,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利用率。四是强化应急预案和演练,2005年我市制定了《达州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制定了《达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20条专项预案。在2020年1月,完善了《达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工作规则》和《达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细则》(达市应急委办〔2020〕1号)。2019年,全市卫健系统共制定和细化预案120余部,举行各类应急演练50余次。

       (四)积极引导,提倡健康文明的卫生习惯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执法人员“逆行”宣传野生动物监管政策措施,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共走访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训养繁育场所等重点经营场所9135户(次),张贴《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杀及野生动物交易的通告》1万余张。二是加大劝导力度。通过流动宣传车、LED屏、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宣传教育广大经营户守法经营,不参与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加大警示力度。联合达州电视台、达州日报社、消费质量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及时报道了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的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行动,跟踪报道了我局查处的李某某违法发布猎捕工具广告案,警示和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高了公众的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意识。四、印发《给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群体活动,防止交叉感染。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月7日

( 联系人:应急办任晓芳 联系电话:0818-2121174,15196866038)

抄送:市委目标绩效办,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


主办单位: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1802654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3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