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12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0-11-03 02:07:06
提案委员会:

      你委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建议》(第212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持续开展全科医生培训。通过全科医生的培养制度和激励机制的建立,全科医生规模不断增大,达州市2017年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任务500人,实际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502人,参加考核495人,通过436人;2018年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任务360人,实际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363人,通过考核339人;2019年达州全科转岗培训任务150人,目前正在培训中;2020年已上报需求数为111人(不含中医)。几年来,全市通过全科规培、全科护士培训、全科岗位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等措施共计培训培养了全科医生1940人;2019年还培训培养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师11人。全市全科医生数量和质量已基本满足家庭医生签约和分级诊疗制度需要,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城乡每万名居民已拥有2.8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平均每个乡镇卫生院已有全科医生2.9名,已提前完成全科医生培养数量目标任务。二是持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从2018年起,中央每年下达专项经费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如,2018年、2019年,全市每年培训骨干乡村医生20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骨干人员79名、护士329名、村卫生室人员906名、管理人员316名。通过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实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为主的政策方针,有效减轻城市医疗负担,提高医疗资源有效利用,减轻医保负担。三是建立对口支援关系,鼓励上级医疗机构人力、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切实缓解基层服务能力不足的局面。我市共有230余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对口支援医疗机构不定期到基层医疗机构指导、督导工作。

        二、乡村医生待遇激励机制

        全市目前村卫生室3000个,在职乡村医生7893人,年龄结构老化、学历层次不高、资质低等现象尤为明显。年龄结构老化:71岁以上乡村医生947人,约占12%;61—70岁710人,约占9%;30—60岁6078人,约占77%;30岁以下158人,约占2%。学历层次不高:大专及以上237人,约占3%;中专学历及中专水平5446人,约占69%;高中以下2052人,约占26%;其他158人(大部分是由当年的“赤脚医生”通过培训后再注册的人员,非正规医学专业,具有一定医学背景和常识)。执业资格较低:无执业医师;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710人,约占9%;具有执业护士资格32人,约占0.4%;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资格7151人,约占90%。大部分乡村医生仍持《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执业。

        目前,中央和省、市出台了很多对乡村医生的补助政策,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以保障乡村医生在医改过程中的既得利益。主要有两部分:一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卫生院按照村卫生室承担服务的质和量,每年拨付约4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每个村卫生室平均收入约4万元。二是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中央财政补助1858元/室/年+参合人数×1.5元,省财政每年对每个村卫生室补助4500元,市县财政每年补助2500元,共1万余元/室/年。每个村卫生室大约2-3名乡村医生,除开水电费、网络费等日常开销,每名乡村医生年收入一般在2万元左右。

        三、疫情防控体系建设

        乡镇卫生院均设置公共卫生科或预防保健科,有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治工作,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乡镇卫生院、“优质服务基层行”的达标建设要求,全市乡镇卫生院立足自身能力,借力脱贫攻坚,争取财政支持,配备或更新了基本医疗设备,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增强群众对乡镇卫生院就医的信任度。如,通川区2017年摘帽,通过区委、区政府三年提升计划,为所有乡镇卫生院配置或更新了全套生化设备和住院床;万源市2019年摘帽,新建达标卫生院11个,改建达标卫生院16个,共投入6500万元。近年来,我市还积极争取了各级项目资金5510万元,逐年安排了882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乡乡有达标卫生院,村村有达标村卫生室,为全面预防保健和传染病防控提供了阵地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0年7月29日

(联系人:基妇科 代利  电话:0818-2130540,18982810101)

抄送:市委目标绩效办,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


主办单位: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1802654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3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