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73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2-06-30 13:39:55

XXX委员:

你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的建议》(第273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加大财政投入和保障力度”的建议

全市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为我市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财力保障。2021年全市财政卫生健康支出共计59.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比重为13.7%。其中专项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达到4.43亿元。2021年全市筹集22亿元实施医疗卫生项目20个,新建、续建医疗业务用房28万平方米。大力支持通川区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支持推进远程医疗、对口支援等措施,通过开展纵向技术合作、人才流动等多种形式,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的分级诊疗和就医模式,2021年,县级(含)以下医疗机构门诊人次占比达91.7%,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下一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财力的增加,我市将在积极向上争取财政支持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县域医疗机构的科研支持,特别是软硬件设施、重点实验室建设、专业人才引进等专项补助力度,提升医院科研综合实力,为我市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技术水平提升及人民群众健康创造有利条件。

二、关于“创造优厚条件引进人才”的建议

一是引才活动持续开展。坚持多渠道引进人才,常态化开展“达州英才计划”等引才行动,切实扩大医疗卫生机构在人事招聘方面的自主权,已将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全部纳入“达州英才计划”引才行动。2021年引进卫生类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621人。2022年根据各地各部门申报,拟引进卫生类专业技术人才188人。二是人才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全面落实引进人才安家补助和岗位激励奖政策,对引进的高层次有计划有步骤安排入住人才公寓,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贷款最高限额提高到80万元,在子女入学、配偶工作商调方面都出台了政策文件并全面落实。2020年度市本级共发放安家补助、岗位激励奖506.64万元,解决相关人员子女就业入学21人。2021年度相关待遇申报工作拟于近期启动。我市将坚持“不求所有、但为所用”,拓展高端人才作用发挥方式,加强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大师工作室建设,设立“巴渠院士”专家库,开展省级专家下基层活动(“智兴天府行.四川省专家智力服务实施计划”),强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三、关于“改进审批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办法”的建议

根据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我省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6〕136号)和《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定价格目录(2021年版)〉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21〕237号)文件规定,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立项评审工作属四川省医疗保障部门管理。省医保局每年定期开展新增和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届时我市将即时下发通知收集汇总全市各公立医疗机构申报材料上报省医保局立项评审,促进医疗新技术新项目新方法尽快应用于临床。

最后,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

(联系人:医政医管与药物政策科  罗密   联系电话:0818—2526076,15172372039)



主办单位: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1802654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3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