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93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2-06-30 13:46:44

XX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达州高新区卫生健康领域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建议》(第393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高新区现有医疗卫生机构109家,其中:民营医院3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家。该区医疗卫生机构拥有编制床位351张,实有床位664张,卫生技术人员352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51人,执业护士131人,其他卫生技术人员70人。

二、健全管理机构

为落实市委常委会作出的“市场监管、人社、就业保障、城管执法、城建监察执法等根据实际情况下沉两区”决定,市委编办正在积极思考谋划开发区内疾病防控、卫生执法等涉及公共卫生安全、人民生命健康的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机构职责配置,将适时予以强化和延伸覆盖。根据《达州市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的工作方案》要求,积极“推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改革”、“按规定落实乡镇(街道)卫生健康监督工作机构和人员”等改革任务。市委编办将按照省上疫情防控改革统一部署统筹好相关工作,通过认真梳理和系统分析,结合高新区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服务保障方面的功能定位,把高新区迫切需要又确有必要的机构、职能、编制,以多种方式、适当形式用于高新区,统筹好市本级、开发区、市辖区机构编制设置,进一步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理顺体制机制,保障高新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促进开发区与市辖区协同发展。

三、统筹配置医疗资源

(一)强化规划引领。根据《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体规划》方案,高新区围绕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总体目标和“打造万达开区域创新中心主引擎和建设西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新高地”的发展定位,规划构建城市级—组团级—社区级三级服务体系,每级服务体系中均按规范要求配置了相应的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其中城市级服务体系规划形成长田和空铁双服务中心,规划有骨科医院(三甲专科)、综合医院(三甲)、国际肿瘤医院、高新区妇幼保健院和高新区医养康复照料中心组团级服务体系规划结合组团定位和服务人口分别配置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心卫生院、单元卫生院以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大队等医疗卫生设施;社区级服务体系按照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的要求划分了13个社区生活圈、4个创新科技生活圈和6个产业生活圈,并分别配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强化财政保障。我市高度重视达州高新区发展,2021年市级财政筹集并下达高新区医疗卫生健康专项资金1274.5万元,有力保障达州高新区卫生健康及卫生健康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财力的增加,市级财政将在积极向上争取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卫生健康领域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投入力度为达州高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及卫生应急处置创造有利条件

(三)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

1.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进河市镇中心卫生院改造升级,将河市镇中心卫生院规划建设为二级综合医院,成为高新区医疗救治中心、院前急救中心,切实提高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能力

2.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建议高新区将疾控中心纳入“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提升辖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推进中心乡镇卫生院发热诊室规范化建设,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下一步,我委将统筹全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加大对达州高新区在医疗机构布局、财政、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力度,全面提高卫生健康供给治理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16日

(联系人:卫生应急与安全办公室 高学问 0818—2121174)



主办单位: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蜀ICP备1802654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3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