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达州市便利老年人就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8-13 15:45:0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字号: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达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委直属医疗机构、达州市民康医院

贯彻落实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便利老年人就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达州市便利老年人就医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30日 


达州市便利老年人就医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实施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就医举措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1311)要求,不断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现根据《四川省便利老年人就医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老年人就医服务事项,做实做细为老年人就医服务的各项工作,提升老年人就医体验。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在就医过程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充分保障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困难的老年人的基本需求;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加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促进智能技术有效推广应用,使智能化管理适应老年人不断改进传统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2.   坚持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的老年人,分类梳理问题,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的解决方案。

3.   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线上服务更加突出人性化,充分考虑老年人习惯,便利老年人使用;线下渠道要求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不断改善老年人服务体验,与线上服务融合发展、互为补充,有效发挥兜底保障作用。

(三)工作目标

在全卫生健康系统弘扬敬老、助老传统美德,聚焦老年人就医难点、痛点,加快推进医疗机构适老化就医改造,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建立健全符合老年人就医特点的就医绿色通道,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保障老年人就医合法权益。到2021年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实现适老化就医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及时的医疗服务;到2023年,全面建立符合老年人就医特点的现代服务体系,全面满足老年人就医服务需求。

二、重点任务

(一)营造老年友善文化

1.各级医疗机构严格执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贯彻落实《四川省优待老年人规定》等政策规定,认真履行优待老年人义务,自觉执行部门、行业规章制度和服务规范。

2.各县(市、区)定期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和尊老敬老教育活动,倡导医务人员敬老爱老助老。

3.各级医疗机构不断完善为老服务制度和标准。在服务手册、行为守则等规范中要有对老年人态度、行为和用语等要求,有具体的为老服务内容和条款。积极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方法,按照优先、优惠、优待的原则,拓展老年人服务范围和内容,努力为老年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提高老年人就医满意率。

(二)提供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

1.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医疗机构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根据老年人患病特点和就医实际情况,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医联体的核心医院向医联体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留一定比例的预约号源,方便老年人通过社区预约转诊就医。保留挂号、收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及现金收费窗口。医疗机构设置的“24小时预约挂号机应确保24小时提供服务。

2.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机构入口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配备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协助没有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老年人在诊区外等候时间。门诊、住院处、检查化验、药房等服务窗口要专设老年人优先窗口,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及时提供帮助。医院中、西药房应设立专窗或有专人提供用药咨询服务,并设计制作醒目的用药说明标签,以方便视力、记忆力不好的老年人,确保用药安全。

3.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医疗卫生机构智能设备要配有人工值守。门诊大厅每天配备导医、志愿者等人员,及时为老年人提供帮助指导。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通过身份证、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多介质办理就医服务。

4.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简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为老年人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服务,逐步实现网上就医服务与医疗机构自助挂号、取号叫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取药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信息联通,促进线上线下服务结合。

5.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服务,将老年人健康管理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把老年人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巡诊等上门医疗护理服务。

6.完善预约转诊工作机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扩大家庭医生预约号源数量,方便老年患者就近预约挂号,并对转诊老年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医养结合协作关系,或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以及医疗巡诊、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养生保健、康复指导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病有所医、及时救治。

(三)打造老年便捷就医环境。

1.医疗机构门急诊、住院病区要配备辅助移乘设备(如轮椅、平车等),并方便取用;所有出入口、门、台阶、坡道、转弯处、轮椅坡道及信息标识系统等设置均应符合国家《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

2.医疗机构内各类标识醒目、简明、易懂,具有良好的导向性。地面防滑、无反光。设置无障碍卫生间,门宽应当适宜轮椅进出。

3.在合理安全的前提下,医疗机构内应多设置供老年人候诊、休息的舒适坐椅,并保持整洁美观。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在室外花园设置供身体条件允许的病人活动休息的场所。

4.医疗机构应配备适老性病房。病房卫生间要安装防跌倒设施,有醒目的提示标识牌;可配备时钟;室内保持温、湿度适宜,温馨整洁。

5.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提供电子点餐服务,同时应保持传统点餐服务,以方便老年人点餐;医院食堂要提供适合老年人需求的营养餐饮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结合基层实际,制定方案,抓紧落实,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细化措施,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二)加强督促落实。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明确时间表,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工作落实,及时追踪分析涉及本地、本单位的相关措施实施进展及成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做实做细、落实到位。我委将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县(市、区)和直属医疗机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对不认真整改、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单位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三)开展智能化就医宣传。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各级医疗机构应通过官网、官微、公众号、宣传栏以及发放知识卡片等多种形式,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老年人广泛宣传。开展适宜老年人的医疗相关智能技术的培训,帮助老年人熟悉互联网医疗服务流程和操作程序,引导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就医,逐步适应现代就医模式。

(四)保障信息安全。各级医疗机构应规范智能化产品和服务中的个人信息收集、使用等活动,综合运用多种安全防护手段和风险控制措施,加强技术监测和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

《达州市便利老年人就医实施方案》解读